close
創下日本影史賣座紀錄!兩週內突破20億,目前票房累積100億,
壓倒眾多好萊塢鉅片,2009年日本最賣座電影!
《Rookies-卒業-》到底有什麼驚人的魅力?
這是一部後勁非常強的電影,尤其是對日劇版的死忠粉絲/棒球迷來說。






因為我看過原著,
所以不自覺會在心中對劇情有些期待,
不過因為電影時間考量,
改編了一些東西...但還算蠻成功,
最後的結尾加得很棒。


-----------------以下有電影大雷+一些原著雷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電影版的故事是連接著日劇版之後,
2-B升上高三,準備最後一次挑戰甲子園,
而棒球隊也加入赤星和濱中這兩個新學弟。

原本還擔心他們能不能詮釋好這兩個角色,
不過看來是多心的~

山本裕典無論是造型或者神韻,都有抓到原著裡赤星的精隨,
那副自信滿滿又任性得可愛的氣質,
真的是演活了赤星這個角色!






只可惜時間限制,
赤星的戲份被砍掉非常多...(心痛>"<)
加入的理由也被改掉,
當然啦,如果真的要演出如何"收服赤星"的過程,日劇大概要演個三集吧~

只是看到裕典演活了赤星,會不禁的想:
如果讓這段放在日劇版裡好好的演,不知道該有多好?^^"

不過電影版裡還是有充分的讓他展現出赤星的天份,
一開始收打那邊真的超帥!


濱中的部份也是砍了一些戲份,不過他在原著裡不太討喜..
電影版的濱中反倒比較可愛,只是存在感比較薄弱。





故事一開始,川藤還是一樣熱血(笑),
平塚戲份爆增超搶眼XDDDDDDDDDDDDDDD
那段我看漫畫時狂笑的"玉米濃湯罐頭橋段"真的拍出來,
效果一級棒啊!!(大拇指)


接著赤星出場並導致御子柴受傷,這段是新加的。
由於御子柴在日劇版裡一直是個默默守護夢想的男孩,也是整個故事的起點,
電影版裡藉由這次的受傷,
讓大家感受到原本從懦弱的跑腿小弟轉變為棒球隊隊長的他,
在二子玉川棒球隊裡的重要性。
而小出的演技應該不用多說了...在日劇版裡就被他拐走出多眼淚,
這次他把不甘心的痛楚、不顧一切的決心詮釋得淋漓盡致!


二子玉川的球員們,為了自己也為了隊長,大家非常努力的練習,
終於,比賽再次來到!
過關斬將後,最後碰到了甲子園的常客─強敵笹崎高校,
他們的王牌投手川上曾在中學時很狠地擊垮了安仁屋的自尊,
而贏了這場,就可以實現進甲子園的夢想,
這場,是宿命的對決,
距離夢想,只差最後一步。




笹崎之戰在原著中非常經典,可惜還是時間限制...
砍掉了許多精彩部份,像是川上的故事還有赤星的精采表現,
不過大致上還算是有保留住精華部份。


例如若菜受傷這段,原本想隱瞞傷勢硬撐的他,被新庄發現,
新庄強忍著內心的難過,告訴若菜如果他硬撐,會傷害球隊的!

『不是你一個人在痛!你的傷就是全部二子玉川隊的傷!』

這裡的新庄讓我想到之前對目黑川,川藤忍痛把檜山換下來的時候...


至從新庄回到球隊後,從川藤那學會了坦率、學會了正確表達出自己的情感,
他非常重義氣重朋友,但也能以冷靜的態度分析事情,
以前他想保護朋友只會用拳頭,
現在,他會坦承的告訴朋友他內心的想法。



其實要不是在電影院裡比較有顧忌..這段我真的很想大哭......

我最喜歡的球員曾經為了奪首次總冠軍這個夢想,身為隊上王牌投手的他,
即使被球打到膝蓋跛腳,還是忍痛在投手丘上投出每一顆球,
即使跌倒還是衝去補位...
人在現場觀戰的我..那種鬥志的渲染力,真的很強大。

因為有此經驗,所以看Rookies的時候,感受總是特別深。
(日劇最終話我不知道哭了幾次,總會把安仁屋和我喜歡的那個投手重疊在一起^^")

真心愛棒球,想要奪得榮譽的球員,
為了目標、為了夢想,
真的會不顧一切......




安仁屋的好投,
新庄奮力挑戰川上打出安打,
赤星的守備美技與優秀的打擊技巧,
關川的飛躍撲壘(我真的在比賽中看過這種魚躍撲壘!)
御子柴即使有腳傷仍然撲一壘,
檜山實現對若菜的承諾上壘,雖然是以觸身的方式..
喵君的"提早揮棒"很可愛又爆笑,但也看出他對勝利的重視,
平塚竟然自己製造"快被觸身"的機會來砍出安打,雖然最後跑過頭了 囧

還有很多很多,憑著記憶舉出這些讓我感受深刻的部份...
這些都是二子玉川隊,他們對夢想的執著與決心!!!





終於來到命運的第九局。

九局上,兩人出局,滿壘,落後3分,
輪到安仁屋打擊。

『你的畫面消失了嗎?』
『你在腦中模擬把川上的球打到左外野看台上的畫面..消失了嗎?』

新庄的一席話,讓安仁屋精神大振。

『才沒有..還在腦中呢!』


相信奇蹟,就有奇蹟─BY 葉君璋


相信隊友、相信自己,奇蹟真的出現了。
左外野看台上的逆轉滿貫全壘打,安仁屋成功復仇,也逆轉了戰局,
只剩下最後九下的守成。



九下安仁屋三振了川上,讓他也嘗到三球三振的滋味,
最後,只剩下一個出局數,
夢想就要實現了。


全場屏息以待,二子玉川全體更是精神緊繃到最極點,
這時少根筋的平塚大喊:



『大家一起去甲子園吧!!!!!』




聽到這句話,安仁屋的情緒瞬間潰堤,
向來愛耍酷耍帥的他,此時卻像個孩子般在投手丘上嚎啕大哭了起來...


那是所有壓力的釋放。



一年前的此時,暴力事件很狠地摧毀了他的夢想,
川上進甲子園後的表現又重重打擊他的自尊心,
於是他放棄夢想、放逐自己...
直到川藤來到這個學校,讓他重拾了追夢的勇氣。

這麼多日子,他和所有夥伴們背負著悔恨、嘲笑、被人瞧不起,
咬牙地每天不斷練習、練習再練習。

曾經在追夢的路上跌了一跤,因此他們決不輕易放棄,
憑著這個信念與牽絆,
終於...要實現夢想了。



安仁屋的大哭衝擊了現場每個人,也衝擊到觀眾(演到這幕的時候全場鴉雀無聲)
此時新庄慢慢的走上投手丘...

『你來讓我們完成夢想吧。』



安仁屋忍著眼淚,奮力投出最後一球 ─
那瞬間像時間靜止,
直到球進入了捕手的手套─三振!比賽結束!




夢想,終於實現了。

這群每天練揮棒1000次的不良少年,終於踏上甲子園了。

御子柴曾經問『真的實現夢想之後,會有什麼?夢想的盡頭是什麼?』

踏進甲子園後,安仁屋說:




『我發現,夢想是沒有盡頭的。』








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演太矯情,但是對我來說,
這一點都不矯情..而且非常真實!

在最緊要的關頭,投手投出的每一顆球,都會覺得像是時間靜止一般,
心臟好像漏跳一拍,全神關注著場內。

而日劇版結局裡御子柴打出全壘打後邊哭邊走回本壘,
和這次安仁屋最後關頭的大哭,都反映了他們對勝利有多大的執著與背負多大的壓力。

不知道有沒有板友看過去年的高中聯賽冠軍戰,南英商工VS.穀保家商,
穀保的主力球員陳冠宇邊哭邊打出安打...那幕真的很讓人動容,
不是演戲,而是真實發生在球場上...
影片(請手動關掉影片聲音+自己放"Kiseki"..超合!)








回到電影,
編劇砍了原著裡笹崎之戰的一些劇情,
就是要挪出時間來將Rookies!!的故事做一個完結。
(在原著裡是開放式結局)







二子玉川進甲子園後成績如何沒有交代,
而是直接跳到2010年的春天,
這群突破層層難關實現夢想的孩子,要畢業了。


呼應著整個故事的起點─

日劇第一集裡,
川藤對御子柴說:『我們做個約定,畢業時,大家一起笑著畢業吧!』


這群彆(ㄠˋ)扭(ㄐㄧㄠ)的孩子向來不怎麼坦率,
但在最後的日子,每個人對著川藤訴說自己對老師的謝意...

這就是日劇版最迷人的地方啊!!!
明明知道是老梗八股,卻淚流不止......

在電影院撐了兩小時多的我,在這邊終於投降了...Q__________Q


如果我記憶力好一點,真想打出每個人的感言!
每個人每句話都令人動容,
不知道為什麼,我印象最深的是新庄,
在重整球隊時,最難搞最暴力的他,此時哭著雙眼告訴川藤:


『我想變成和你一樣的人!』








一個好老師可以改變學生一生,
如果不是川藤的幫助,向來只會用拳頭、暴力來傳達情緒的新庄,未來一定會更墮落。

「說起來真不可思議,握起來是拳頭,攤開來則是掌心,掌心是用手傳遞心靈。」

「我相信總有一天,你會自己向我攤開你的掌心。」

這段話新庄會一輩子牢記在心中吧。:)






最後的最後,
他們離開了學校。

離開了拿來補眠、吃飯的教室,
離開了曾經打架、奔跑的走廊,
離開了在墮落後讓他們躲藏、重拾夢想後讓他們團結的棒球社辦,
離開了兩年來每天陪伴他們奮鬥的棒球練習場。


配著Greeeen超犯規的片尾曲(副歌還是"再見"..天啊~~~orz)
鏡頭緩緩的帶到每一個曾經有他們身影的地方,
這群被川藤所救的孩子們,在黑板上用自己的方式寫著對他無限的感謝。

"謝謝你讓我的高中生活變好快樂" "我真的從老師身上學到好多,謝謝你"

"笨蛋" (BY安仁屋 XD)








這群一開始只會打架鬧事的不良少年,經歷了這麼多,
終於實現了夢想並一起笑著畢業,
他們的背影在夕陽下顯得閃閃發光,




而我們正是從頭到尾的見證人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去年八月等到現在,真的整整等了一年,
看完之後,我只想說,這些等待都是值得的!
(為了看電影版我特別在前幾天拿出日劇版複習,連在一起看真的比較有感覺!
緯來選在這時候播Rookies時機很棒^^)

另外,原本以為配樂會換,但是整個電影版都延續著日劇版的配樂,
這些配樂的催淚程度真是可怕...


總之,
"能看到這麼棒的日劇還有電影,真的太好了。"

: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