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27歲,已經沒有當年高中大學的青春體力了
前幾天和朋友打賭台灣贏古巴我就當晚衝夜巴去台中
沒想到一語成真,半夜12點匆忙把衣物塞進後背包,拎著加油道具就直奔統聯
大學畢業後再也沒搭過客運,發現統年內裝改版好多,座位上還多了迎合時代需求的USB充電器

到了台中時已經午夜3點,搭上計程車到朋友的飯店洗完澡已經凌晨4點半
只睡了5小時早上9點半又去吃早餐並整理行李
11點半從飯店搭計程車趕去球場

沒想到這場比賽,一打就打了5小時,從正午打到傍晚,而且超超超高張力

抱著複雜失落的心情,在人海中很艱困的終於叫到一台計程車到高鐵
這時就真心感謝台灣有高鐵,此時真的完全無法再搭長途!
回到高雄時沖完澡後,在電腦前看著大家在fb寫的各種心得
有國家隊/非國家隊球員的、球員家屬的、賽事工作人員的,以及廣大球迷的
說的全只有一種:     感謝

2013年經典賽對日本的經典一役,讓我過了兩年仍會想起那個不甘心到徹夜難眠的夜晚
一直以為再也看不到那樣有韌性的台灣隊了
直到我在現場看了對波多黎各這一戰
讓我懂了,2013那戰不只是一個為了創造歷史紀錄(台灣百年來從來沒有打敗過一軍陣容日本隊)而產生的拚戰態度
而是台灣國家隊的球風已經開始轉變



【About國際賽,About台灣隊】

我的家人在職棒成立之初就開始迷棒球
由於我和哥哥的年紀差很多,當老爸和哥哥對著電視機狂吼的時候
就讀國小的我非常不解,為什麼看個運動要這麼激動?明明比賽這麼緩慢又冗長
當時我喜歡看NBA,覺得籃球快速又簡單明瞭,對棒球一竅不通

國一那年,台灣舉辦了2001世界盃
我在電視機前看到了背號52號,名叫陳金鋒的男人將球扛出去全壘打牆、振臂高呼
回過神時,我也和家人一樣又叫又跳

原來,這就是棒球啊

家裡買了一本民生報觀戰手冊,我把裡面每個球員都記得牢牢
開始問哥哥棒球規則,邊學邊看
在頁數的最後面兩頁,介紹著當時隊中少數的業餘年輕好手
─投手陽建福,捕手高志綱

然後,過了14年。
當初13歲的我打開進入棒球世界的大門
現在27歲的我,在現場見證高志綱從國家隊生涯退役的最後一戰

對波多黎各之戰,坐我後面有兩個女生,其中一個並不是棒球迷
她的朋友整場都在跟她解釋甚麼是封殺、為什麼壘包的人可以往前推進
進入延長賽時,非棒球迷的女孩不斷大叫「為什麼這麼緊張啦!」「好煩好可怕!!」「真的好可怕!!!」

這真的是棒球奇妙的地方,比起其他一般球類運動,棒球沒有時間限制
可以等攻守兩邊慢慢準備好再開始對決,且機會公平,進攻機會你有我也有不用搶,每個人都可以輪到
但只要稍微看得懂基本規則,你的心就會完全被牽制住
明明看起來是很緩慢的球賽,刺激程度卻會讓人腸胃翻攪心臟無力

再加上國際賽對於台灣又是個特殊的存在,台灣人對國家意識有著認同錯亂的複雜
只有在國際賽上,我們可以拋開所有不同意識形態,毫無異議的齊心幫這支國家代表隊加油
因為他代表台灣,他來自台灣

當你感受到全台灣人因棒球而凝聚在一起,很難不對棒球產生興趣
希望那位女孩能從此喜歡上棒球,像14年前的我一樣!


【引以為傲的世界獨特加油文化,萬人一起應援的幸福】

2009-2010爆發第N次的假球案,當了多年狂熱球迷的我徹底失望
從此不再進場看任何一場棒球比賽
直到2013WBC,我進場看了王建民主投的開幕戰
在那系列,台灣創下了WBC有史以來最佳成績
當時的台灣隊長彭政閔實現了他在2010說的承諾



「假如有一天,我們做到了能夠讓你們重新信任、重新得到你們的支持,
希望各位球迷,能夠給我們掌聲和鼓勵。
我們會更努力,讓你們更信任我們。
我們會重新站起來,希望你們可以和我們並肩作戰」

恰恰做到了,球迷也回應了
於是,老球迷回來了,本來對台灣棒球有不好觀感的人們成為新球迷
2013職棒各隊進行大幅改革,就像一攤死水終於被好好地清理
原本以為熱潮只是暫時的,卻一直燒到今年球季結束還持續(今年職棒四隊有三隊營收都比去年更成長)

兩年前WBC,職棒還沒有很明確的官方啦啦隊文化,因此這次P12是2013職棒大復甦後的第一次成棒國際賽
平常在職棒季賽中互嗆互酸的各隊應援團,這次團結一致,除了請專業的樂團演奏每位球員的應援曲,
四隊啦啦隊長賣力的融合各隊獨特加油方式,帶領球迷更加投入
有Lamigo的羅德跳跳歌,有經典的爪爪歌,也有EDA獨特的安打舞(可惜基哥這次熄火不然想聽吞霸歌啊)
連職棒最有人氣的大義都跑來現場揮國旗,這應該是史上第一次有吉祥物亂入的國際賽啊!!!


全場近兩萬人手持各色啦啦棒,穿著各球團的球衣
 一起唱著平常不熟悉、別隊的加油歌
這就是台灣棒球迷最棒的體驗與幸福!


更令人感動的是,身為美國人的狂熱台灣棒球迷RJ,繼WBC後又再一次出現在球場
這次主辦似乎有放權限讓他四處穿梭無阻:上下層內外野全都聽得他的「GO!GO!TAIWAN!」
在台灣守備時,加油團尊重對手進攻而安靜,在緊張的氣氛中RJ的加油聲激勵了大家
紛紛自發性的出聲吶喊(正港美式加油法出現了?)
「ONE MORE OUT!」「三振!」此起彼落

在突破僵局制時,場上狀況岌岌可危,
RJ突然出現在眼前,神情激動地用英文告訴大家這樣就要放棄了嗎?
瞬間觀眾席氣勢又沸騰了起來,那局也奇蹟般地守住。

謝謝你,RJ
那刻我永遠不會忘





【台灣人的棒球魂】

棒球,對台灣人來說,是一個跨世代、獨特的存在
無論你現在對台灣棒球的態度是支持是輕蔑
你都一定經歷過各時期的曾經輝煌與黑暗

這次P12開幕戰對荷蘭,賽前我穿著EDA動物版球衣和朋友搭上往球場的公車,車上有許多球迷各自聊天
突然有一位大叔開口問我們也要去看球嗎?原本是哪隊的球迷?
於是我們開始聊這次台灣隊的勝算、職棒冠軍戰G7兄弟怎麼會打成那樣(?)
後來我後方兩位男球迷也一起加入討論,還分析給大叔聽怎樣才能晉級

比賽到後段因為要趕高鐵提前離場
招了一台計程車後,發現司機前座裝了一台車上電視正播著比賽,讓我們還能繼續關注賽事狀況
司機也跟我聊起2007亞錦賽郭泰源的帶兵,我們都一致認同他適合指導球技但極不適合當總教練

對波多黎各之戰,因為當天台中實在塞車太嚴重,我們放棄搭公車直接叫計程車
這次我們沒有聊棒球,但是下車前司機說「幫我的份一起加油啊!!!」

賽後大家落寞的走出球場,經過的機車騎士大哥特地放慢速度、表情熱切地問「贏了嗎?贏了嗎?」
我苦笑地說:「輸了」
「我就知道!看每個人表情就知道了!」大哥同樣邊苦笑邊說,然後就默默騎走了。


我們彼此不認識,素昧平生,
但棒球是我們唯一共通語言。




【堅強地讓人驕傲,看見未來希望的台灣隊】


相較於08北京奧運跟09經典賽那青黃不接的"猛烈式換血"(這兩次算國際賽黑歷史orz)
今年P12算是漸進式的
幾位上一世代的國家隊主將,帶領著當初03亞錦賽/04雅典奧運時還在讀幼稚園國小的年輕球員們成長
以前的"有求必應陳金鋒",在後陳金鋒時代,成了"有求必應大師兄"
如果說鋒哥給人安穩的力量「有我在,不要擔心」
智勝帶來的就是樂觀衝勁「讓我們盡全力,好好享受棒球吧」

台灣棒球界有你們真的太幸福了。


↑剛好拍到大師兄HR的瞬間,我這1200門票已完全值得


而新世代也改變了台灣隊老是在後段直接吃鍋貼的命運
其實從去年21U奪冠就看得出來,這批年輕球員的韌性是近十年最強的
落後沒關係,再打回來就好;平手沒關係,再超前就好
不像以往被逆轉後就兵敗如山倒

看了14年國際賽,發現台灣隊的隊型跟球風在近年有劇烈改變
以往總是徵招旅外強投血汗力撐全場,打擊只能靠恰恰安打以及祈求鋒哥HR
若奏效就死守1.2分然後苦撐。這套模式已經用了十年,創造無數經典名場面
但最後老是因為先發筋疲力竭失投或後援放火而吃鍋貼

如同在職棒的洋將以及洋教練所說:台灣打擊能力大躍進
當年,對手球速150以上,只有三四棒鋒恰才能打得出去,其他人只能碰球
現在150連二棒九棒都可以扛出牆,從靠一支HR+安打串連的隊型變成窮到只剩全壘打大砲部隊
或許是這樣的轉變,讓教練團以往的古老帶兵方式無法奏效
當一到九棒包括捕手都是四棒海,每人都可以單季10.20轟,缺少巧打型球員執行戰術式打擊,反而很難串連
(EX:關鍵時刻叫一整年根本沒短打過的長槍大砲去點,下場當然悲劇)

希望未來的台灣隊總教練能夠拋棄上個世代的調度方式
因為這支國家隊已經徹底轉型了,那套已經不適用現在的隊型
如果還想繼續用,那先發名單就要有所取捨,優秀的球員除了這批大砲外還有很多
而不是排了大砲部隊卻打小球戰術

球員改變了,教練停在原地是沒用的。

除了打擊之外,以前引以為傲的銅牆鐵壁守備近年似乎不見了
其實台灣棒球圈子很小,過去守備的球員就那些人,一撐就撐了15年
到現在也幾乎快退光了
新世代的球員守備卻普遍不紮實,守備觀念和基本功遠不如上世代
(道歉野球盛行..自己丟的分自己打回來,但這還是不對的啊!!)
還好投手部分一直有人才銜接上來,本屆的郭俊麟讓我看到老台灣隊先發投手那種萬夫莫敵的氣勢

未來,我們可以期待守備能力強的捕手砲張進德,期待進化後更成熟的陳冠宇郭俊麟林子崴
期待守備進步後完全接班火哥、更有POWER的右外野手的王柏融,
甚至再期待這次沒入選、在職棒還顯生嫩的陽冠威許基宏
還有很多很多有潛力的球員,這些人的年紀都不到25歲,已經準備好要全面接棒了。


-----


其實在現場親眼看到台灣隊力拚到最後一刻還是輸球的感受很複雜
波多黎各也是拚上全力,最後那支毫不僥倖
看他們高興得抱在一起,也證明了要贏台灣是多麼困難跟讓人興奮

而在這系列賽中,我看見台灣棒球國家隊的轉變與進步
還有讓人充滿期待的未來
更何況我們睽違29年,終於在一級賽事贏古巴!
WBC被Call game的恥辱兩年後迅速討了回來

所以這次並沒有像2013那樣整晚難眠、無法接受事實
只能說這就是棒球


How can you not get romantic about baseball?







【後記】

一兩年沒有寫棒球的文章了
國際賽的更是不知道隔了幾年
還好有個假(雖然當初是排來看八強的嗚嗚)讓我能好好休息
順便把心裡累積很多的情緒寫出來
雖然還是一篇超長的廢文啦Orz

但就像當年我在無名小站一樣
多年後回來看都是一個印記:)

arrow
arrow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