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的9月,一部電影《賽德克巴萊》大大的影響了我。

 

電影上映後,我像所有影迷一樣,

反覆看了好幾次,每天在ptt movie版的賽德克洗版潮裡討論各種觀點,

在FB上看著演員分享的趣事及花絮照片,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同好。

 

在此時,我對賽德克文化的認識僅是透過電影、專訪、網路文字,

直到11月中,我在高雄旅展裡一個非常不顯眼的小攤位上,發現了"清流部落+清境農場"的旅遊行程。

行程附有清流部落的民宿"清流小築"以及清境的"福爾摩莎山莊"的雙人住宿券各一張,

等於兩個人三天兩夜才三千初,非常便宜,當下馬上聯絡和我一樣對賽德克歷史文化有興趣的ptt網友,

兩個分住台北/高雄,從來沒見過面的女生,就這樣興奮地訂定了住宿券。

 

但訂完之後,該怎麼去?那邊都是山路...大眾運輸不發達。

我們都沒有車也不太會開,包車嗎?我去查了,發現價錢貴得可怕,

然後我突然想到前陣子看到仁愛鄉公所剛成立了賽德克文化導覽團,我想與其我們自己搭車亂逛,

不如跟著專業的導覽,由這些當地族人告訴我們真正的歷史。

 

在來回聯絡後,敲定了日期,有一位導覽阿姨將開車載我們兩個去各地參觀,

包含民宿的接送,只是除了導覽費還會跟我們收油資。

這當然ok!!!這方法對我們兩個"背包客"來說再好不過了!

到了當天,我們在台中火車站會合,搭上前往埔里的客運,(和導覽約好在埔里車站見面)

當時天空飄著細雨,心底有點遺憾天公不做美,沒想到更雪上加霜的事發生了─

導覽阿姨說她前一天發生車禍,人平安但車子被撞壞了,她要處理保險事宜也沒空幫我們帶...

聽到這我整個心都涼了,還好她表示會找導覽團的同學來"代班",代替她來幫我們做導覽。

 

現在想起來,命運真的就是這麼奇妙...

 

前來代班的導覽大哥,來自原巴蘭社的中原部落,

人非常熱情豪邁、幽默開朗,很傳統的原住民性格。

坐在他的車上,聽著他講解霧社事件的相關故事,

由賽德克族人親口中說出,那種感覺和看電影、訪談、文章完全不同!

他的外婆在霧社事件發生時,小學四年級,人就在公學校的操場上...目睹了一切,

但是後來絕口不提當時的情景,這個事件對於經歷者是一個永遠的傷痛吧...

 

雖然第一天氣候不佳,但也因此看見濃霧環繞的山區,美得像仙境一樣!!!

對於我這個從小在海邊長大的都市小孩來說,山上的一切都好新鮮,那種美景是我從來沒體驗過的。

後兩天都是大晴天,我們參觀了各社原址,聽著許多當地人的觀點、部落流傳下來的小故事,

包括古調的歌詞背後是有著什麼樣的傳說、德克達雅群和道澤群的恩怨...

我們還很幸運的見到邱建堂老師,除了一起烤火,他還請我們喝高粱酒、教我們跳傳統舞,

身為羅多夫社頭目之孫的邱建堂老師和郭明正老師(電影族語顧問),花費好幾十年在研究、還原霧社事件,

對於致力於探究史實的族人長輩來說,電影裡的內容就像卡通一樣,

因為很多劇情都是移花接木或是憑空創造,他們也的確有資格說這樣的評論。

 

這三天,我們親身體驗了賽德克文化,聽了當地人唱的古調、

看了部落裡的耆老和少年少女們練習跳傳統舞,

甚至連社會、政治層面都看到了(這之後再分出來講)

 

因為第一天就和導覽大哥聊得太開心,原本第二天晚上是要改去清境,

結果被硬生生"攔胡",我們取消了清境行程,第二天當晚改住導覽家,

第三天去惠蓀林場親近大自然。

對已經徹底愛上部落的我們來說,充滿商業氣息的清境反而沒那麼有吸引力了。

 

年底時我們受邀再度造訪,並第一次在山上跨年,體驗原民式的新年,讓我眼界大開...

 

 

 

《賽德克巴萊》是個引子,它讓我這個都市小孩踏進深山,

實際接觸了那富含智慧的美麗文化,並讓我深深愛上。

 

後來,我和那位導覽大哥成了朋友,到現在偶爾仍會趁著工作之餘到部落去散心,

有時幫忙一些社區美化的工作、教小朋友畫畫,或是坐在涼亭欣賞美麗的山景。

每一次去都認識更多熱情的族人、可愛的孩子,

和他們相處毫無壓力,在那裡總是讓我放鬆。

 

在樹下,只要有一把吉他、幾瓶冰涼的啤酒,

就可以度過一個充滿歡笑的午後。

我愛死這樣的生活。

 

 

後來的後來,我又帶了其他朋友一起到山上,

我們一起看當地人如何抓魚、一起朔溪、一起在溪中游泳、一起烤肉、一起品嚐山上獨特的料理...

他們也和當初的我一樣,震撼,

然後,愛上。

 

 

謝謝魏導,謝謝賽德克巴萊,

一部電影,改變了我的生活和眼界。: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