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追這部劇好幾年了,

對我來說SPN最經典的還是第一季~第二季的公路打鬼,

每次不同的題材、傳說,在四十幾分鐘內就能享受同等恐怖片的氣氛,

溫家兄弟個性描寫、相處、牽絆等,都細膩有層次,

每集節奏流暢,而中間安插的尋父/黃眼惡魔主線也很精彩。

第二季第一集和最後三集都讓我哭得很慘~


到了第三季,受到罷工影響,提前在16集就收尾了,

導致劇情有點倉促,不過大致還是維持著單元劇打鬼模式,

只是最後Dean真的下地獄讓我有點傻眼..


然後到了第四季,我覺得..就是這部影集沉淪的開始,

當時我甚至用"被鬼打到"來形容這季荒唐離譜的劇情。


在這季,劇組毀掉了前三季辛苦建立的主角個性,

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生氣,

已過世的Kim導之前那麼用心去鋪陳、塑造出兄弟倆的性格,包括思考模式、行事風格,

結果隨隨便便的就讓Sam"中邪",使得Dean整季飽受折磨(從第三季折磨到第四季...)

(Sam在Dean進入地獄後性格改變、一心想復仇這點還可以接受,

但Dean回來後,Sam應該要有心境轉變才對,但劇組似乎根本懶得去陳述,

就讓他中邪中到尾好了-_-)


除了犯了讓主角個性跑掉這個大忌外,劇組這季還貪心的把"天使"給扯進來,

這一扯,把原本"公路打鬼"的格局完全撐開,變成天堂地獄大戰,

讓前三季的公路打鬼都像是辦家家酒般。


但要打開這麼大個格局就要有那個本事,丟出一堆天使出來亂打一通,

原本第三季定位很明確的惡魔盟友-Ruby也被改得亂七八糟,

甚至還超展開,跑出一個同父異母的弟弟...

看到這邊真的一直搖頭,差點沒吐血了,為寫而寫、硬創造出一個角色,

前兩季用心鋪陳的父子情好像被裝笑欸。

最後一集更不用說了,竟然搞出一個世界末日...當時看到這裡都快絕望了。

重要的是,這季改了SPN的傳統-「單元劇中穿插主線→最後解開大陰謀/發生大事件」

變成幾乎每一集都是主線,都在講天使、天堂,讓人看得很不耐。


抱怨了這麼多,第四季還是有少數成功的地方:

1.創造出一個非常討喜的新人氣角色─天使Castiel

4x20敘述了Castiel的容器-Jimmy的故事,Misha的精湛演技讓Castiel變得立體,

個人非常喜歡這集,重看了很多遍~明明是同個模樣,但呈現出來就是不同人的感覺。


2.導出"前傳"─4x3 John和Mary年輕時的故事,讓人恍然大悟卻也感到萬分痛心,

一直以來我們只知道John在Mary死後成了獵人,然後讓兩個兒子承襲"家族事業",

沒想到這個"家族事業",竟然是Mary家...Mary原本是個獵人,John只是個平凡人。

而Mary為了救活John,和黃眼惡魔做了交易,彷彿是一切詛咒的開端..

(Mary救John→John救Dean→Dean救Sam...溫家真是個熱愛和惡魔交易的家族 囧)

很諷刺的命運安排!

在第四季瘋狂超展開後,原本對第五季已經不抱期望,

不過這季卻出乎我意料的回穩,把在前一季崩壞的Sam慢慢修復,

也願意花集數去鋪陳兩兄弟的心境轉變了。

雖然劇情依然大部分是環繞著主線,但在少少的單元劇中,

也做出5x7巫師情侶故事

(我很喜歡這集!老了的Dean很有趣XD 而且這集明顯看到Sam的成長)

以及5x8經典的瘋狂惡搞XD (在一片愁雲慘霧中讓大家輕鬆一下)


第五季後半段兄弟倆的相處似乎又回到第三季那樣的感覺,

當然變得更成熟了,但也沒有失去應該的牽絆跟默契。

(所以我後來都直接把第四季忽視,就當作漏看一季好了= =)

5x14裡雖然Sam受到饑荒影響又喝了惡魔血,


但這和第四季的"中邪"顯然不同,這次他是被迫的,也主動要求勒戒,

最後還利用優勢解決饑荒,我們的Sammy終於長大了!!!


劇末出現的四大騎士出場都很有張力,

尤其是Death,實在是太迷人了!!!!!!>/////////<  (塑造如此成功,難怪會沿用到第六季)

5x18細膩的描寫Dean內心的脆弱,就算他放棄了,但Sam仍然相信、支持著他,

讓Dean最後重拾希望,願意和弟弟一起奮戰到最後一刻!

這才是我們要的溫家兄弟啊啊啊啊啊~~~~~~~~~~~!!!!!!!

5x20讓Crowley成為最有魅力的惡魔,自傲又狡詐卻能擺出無辜誠懇的表情~

最後帶出自己的地獄犬 "我跟你打賭,我的狗比較大" 帥氣十足啊!


最後兩集的收尾,比我預期的還要好很多,


第五季花了時間描寫Sam的成長,讓最後Sam的自我犧牲顯得合理,

Sam的犧牲,讓Dean終於有體會平凡人生活的機會。

這是一個很合理的全劇結局

Dean雖然失去了弟弟,卻也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完整家庭,

而最後一幕Sam出現在閃爍的街燈下,平靜的看著Dean和新家人在一起,

留給觀眾很多想像空間。


老實說,我覺得這部影集在5x22就已經做了一個完美的Ending了。



聽說是高層想繼續拍的關係(?)

第六季的出現,必須要用一個全新的觀點來看待,

我是把他想成一個角色演員不變的"同人作品"...


第六季一樣比我預期的還要好一些(可能是我在第四季後,都不會先抱期待了XD)

但整體表現有點青黃不接的感覺,這季的編劇改由Sera主導,感覺得出來風格有些差異,

其實我還蠻喜歡她的大膽,像是把Sam變成一個殺人機器,讓Jared終於有機會大秀演技,

不過Sera跟劇組又犯下了一直以來的最大老毛病─放太多支線收不回來

用掉一半劇情份量的集數讓Sam盡情使壞、虐Dean真的非常冒險,

像我自己看到第9集就凍袂條了,趕快跑去踩雷才能夠耐著性子看下去= =

(要是讓他虐到最後一集才恢復我應該會棄追= =)


我覺得讓Sam失去靈魂,空殼虐Dean;

恢復時Sam自責,Dean心疼並極力保護弟弟以免讓他腦中的"牆"崩壞,

這設定我還挺喜歡的,簡單來說就是互虐嘛!!!

這一直都是SPN的最大看頭不是嗎?劇組你們這些變態!!明明影迷也愛看!

在Sam恢復之後,花了一些集數去鋪陳兄弟倆心境轉折,再花一點集數來搞笑放鬆,

That's ok! 在這邊開始有整體進入佳境的感覺,

But!!!!!!!!都到了最後倒數幾集,前12集放的支線還收不回來啊啊啊~~~~~

結果只好開始瘋狂發便當,前半段塑造得很威的山姆阿公&非常莫名的大地老母就這樣隨便的掛掉退場,

甚至連前幾季的老角色獵人朋友都一起發

(說真的我看完還是不太知道這便當用意,就只是為了讓Bobby變得只能跟溫家兄弟相依為命!?

還是要再次大力突顯兄弟倆媲美柯南金田一的超強大帶賽能力?)

重點是,這陣子劇組像是得了暫時失憶症,完全忘記Sam的腦內防火牆很危險只顧著拼命收線..


終於,在經過一番努力後(明明就沒有!)總算收得差不多,

剩下煉獄、Crowley還有小天使Cass和他家族的愛恨糾葛

 
在這部分劇組對於Cass的心境描寫、Crowley業務般的特質處理得非常好~~

(就是這點讓我覺得可惡!!!如果說這劇組把角色跟劇本都寫得很爛我就可以放心棄追了,

但他們偏偏可以把角色塑造得如此吸引人!!!讓觀眾離不開身~~)


我非常非常喜歡6x20 ,覺得是整季最優秀的一集,也是最悲傷的一集,

Cass的掙扎讓我看得都要心碎了(Misha這傢伙的演技真的太好!!!!!)

這集很順的把前面所有矛盾之處完美的連在一起,讓觀眾恍然大悟,

我真的很驚訝編劇竟然還有這一手,佩服!(僅此這集)


倒數第二集,編劇猛然想起!「阿丟吼,還有Lisa母子!」

但也臨時想不起其他有創意的收尾方式了,最後用了老梗中的老梗:"人質"+ "消除記憶"

....................看到這邊我已經懶得吐槽了     其實我都在罵髒話XD

然後 終於到了最後一集

Kinple回來自己編導,然後他赫然發現!!!

「Sam的防火牆勒!?」

因此鬼隱好幾集的防火牆在重出江湖!!!!!!!!!!   然後不到一秒就被Cass弄倒了。囧rz

(我好想問Kinple你是不是有漏看很多集,你不會覺得這樣接很怪異嗎!?

6x12 Cass還生氣Dean硬要把Sam殘破的靈魂放回去,現在就突然自己把牆給弄倒?難道是單純遷怒?)


Sam精神崩潰後的呈現方式還算有一點創意跟美感,只是特效跟化妝也太弱了!!!!!!!!!

是有沒錢到這樣嗎??然後,恢復意識得也太簡單了吧!!!

搞得好像Sam從頭到尾只是單純偏頭痛而已,那前幾集是在鋪陳心酸的喔!!!???

講完Sam,最讓人火大的還在後面,

迷人的Balthazar被爆走的小卡秒殺(還我B叔啊x的!!!!!!!!!!!!!)

殺紅眼的小卡兒開始六親不認,用了小騙技得到煉獄靈魂

(我覺得這邊Crowley有點破格 狡詐如他竟然沒防到這點!?)

秒掉禍根之一的Raphael,完全壞掉的說自己是新上帝,要溫家兄弟臣服他 Orz

-第六季over-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What the FUCK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因為我6x21是跟6x22一起看的,這一小時多幾乎都在罵髒話(好孩子勿學)

倒數三集第一次讓我覺得溫家兄弟很欠揍,一直要小卡為你們著想、幫你們做牛做馬,

就不能撥一滴滴同理心站在他那邊想一下嗎?

是你們讓小卡的心有了溫度,讓他懂得反抗,他也不斷犧牲自己來保護你們,

結果就因為想打開煉獄就這樣對他!!!!!拜託,你們兩個都打開地獄N次快跟開廁所門差不多了,有差嗎!!!

把一個善良天真的孩子逼到死角讓他崩潰,你們這樣對嘛!!(狂戳額頭)


總結:第六季我是在怒氣下結束的,其實也看得出來編劇終於撐到極限,想把天使線收起來了,

這季最大缺點就是浪費了12集在鋪陳Sam的使壞,其實到第6集就可以恢復了,

是不是又多了6集可以去好好收那些支線?希望第七季劇組們可以好好的拿捏...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