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並沒有固定看台劇的習慣,八點檔更是少之又少,
當然還是有欣賞幾部優質台劇,不過,要讓我到”嚴重中毒”的地步,
目前只有《求婚事務所》跟《惡作劇之吻》系列讓我為之瘋狂。

沒想到,最近又增加一部─《光陰的故事》,
而且它還是一部八點檔!!!


套句幾摳的台詞『連我自己都覺得意外啊!』 XD

和《求婚》、《惡吻》不一樣的,除了它並不是9點10點線的偶像劇,
還有─其實在開始認真看之前,我對這部劇是帶著偏見的。

早在光陰未上檔,在節目中宣傳時我就看過馬念先等人稍微介紹過這部劇,
當時只知道是復古風,覺得還不錯,
但是後來當我知道他主要題材是在講眷村的故事時,
我就下意識的帶點偏見,以為他全部故事都只在眷村生活,
那我根本沒住過眷村,不就完全不能入戲了?
所以光陰上檔後,
我連一集都沒去看(當時只顧著《波麗士大人》跟《天平上的馬爾濟斯》)


因為愚昧的偏見,我差點錯過一部經典好戲。


還好,當時甜也喜歡看光陰的故事,
在一個很閒的晚上,她跑來我這用我電腦pps看光陰,
記得當初看的是第二集,
我隨意的看了一下…沒想到出乎我意料的好看。
但是那次之後我也沒有主動在去看光陰,直到第二次陪她看,
而這次我發現一個驚人的事情:一美家客廳的椅子和我家客廳的一模一樣!!XD
(我家現在還在用喔!)

剎時突然覺得自己和這部劇的距離縮短了好多好多,變得好有親切感,
當初自己帶有的那個偏見(沒住過眷村無法融入)慢慢消失。
從此我開始慢慢看、一集一集看,然後我發現,
它不只是個眷村的故事,而是所有40、50年代台灣人的故事,
這正是我的父母最懷念的記憶。



先說一下,我的年紀恰好跟許多美一模一樣XD
所以看光陰讓我感覺很妙,
我正在看一個在我出生以前、我所不知道的時代故事,
當然父母多少都曾經提起過他們年輕時的一些故事,
雖然我和多美同齡,但因為我還有個71年次的哥哥,
所以我父母比許氏夫妻還要年長一點(四年級生~)

不過,我家算是念舊(?),很多東西都用很久,
像是茜茜和娟娟的床(上下木製床舖)跟我現在家裡睡的又是一模一樣!(
只是上舖被我拿來堆雜物XD”)
還有在我記憶中也有五燈獎、小電視、花系列、最早的小電腦…等等
(雖然印象都很模糊)
所以當我看到這些元素也出現在光陰的故事時,
思緒好像也勾回童年。

最後許多美的出現,真的讓我很驚喜,
看到她和永安開心的唱著鴨子時我笑了…因為小時候我也唱過~


好像離題了,原本的偏見消失過後,接下來就是中毒的開始─


只能說編劇Mag姊實在是太厲害了<(_ _)>

光陰的故事不只是眷村,它是一個四五零年代台灣的一個小小縮影,
除了族群的融合,還有當時的社會風氣、流行物品、一些觀念…等,
這麼多的東西,要怎麼呈現?
編劇只用了一個小小的自強一村,就將它們全部納括;
只用幾個長輩、幾個小孩就把那個年代的故事演了出來,
並讓體會過那時代與沒體會過的觀眾,全都深深著迷。
(當初完結篇的時候,女宿交誼廳整個大爆滿)


我好喜歡光陰的故事裡的親情戲,因為它真實、它平凡,卻幸福又溫暖,

好喜歡裡面的愛情戲,有深度不敷淺,
教我"祝福也是一種愛"以及"錯過是為了遇見對的",

好喜歡光陰的故事裡面,在每個日常生活瑣事中所透漏的道理,
無論是孫媽、孫爸、陶爸、陶媽、馮媽、張叔或是一美、茜茜、復邦、毅源,
他們都教了我好多好多。


最後,當然是要感謝創造出這一切的編劇、劇組、電視台還有演技精湛、辛苦的演員們,讓我看到這麼棒的戲劇。^^


PS. 因為我老爸前陣子輕度中風現在在家休息,整天無所事事XD
就介紹他們看光陰的故事,陪爸媽看了第一集,果然勾起他們一大堆回憶,
(尤其我爸就是在眷村長大的本省小孩)
後來我回學校,相隔一個月才回家,
發現對戲劇沒什麼堅持力的父母竟然還持續在看!(也都中毒了XD)
現在我和父母之間又多了一個話題可以聊。: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