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雖然自強一村的大家都是故事裡的一份子,
但整部劇還是有個重心主軸,
那便是”孫家”與”陶家”這兩戶鄰居。

之前有很多人說過,
編劇很細膩的在這兩戶人家上用了很多的對比。

孫氏夫妻跟陶氏夫妻都是好人,
但因為觀念的差異,最後的結局自然不同,

孫家明理開放、陶家較為獨斷偏執。
而很有趣的,男女主角:孫一美與陶復邦都是單純的孩子,
在想保護自家小孩的情況下,兩人的父母採取了完全不一樣的行動,
也影響到他們未來的幸福。



一美和復邦是青梅竹馬,復邦愛欺負一美,一美老愛跟他鬥嘴,
兩家的父母既是鄰居感情又好,
這種設定怎麼看都覺得最後會”終成眷屬”,
就算之後有茜茜的出現擄獲復邦的心,
還是覺得以後一定會再出現一個男生讓茜茜著迷。

果然,許毅源的出現讓我開心自己有猜到劇情走向,但是光陰可不是老梗劇。
復邦對茜茜的癡情讓一美及毅源放棄自己的初戀,

他們錯過自己最深刻的一段愛戀,但卻因此遇見對的。



怎樣也沒想到一美和毅源兩人之間擦出的火花會這麼迷人,
這時和茜茜復邦對比起來更顯得有意思─


茜茜和毅源個性甚至背景都非常相似,兩人就像在照鏡子一樣,
但是正因為彼此太過聰明、尖銳、敏感,這對雖然曾經相愛過,卻注定錯過。

相對的,一美和復邦也非常相像,
都是一喜歡上一個人,就會不顧一切的付出,不求回報,
當然對於身邊其他人也就特別遲鈍,眼中只有前方的心上人,
復邦對於一美,就像是一美對於朱磊。
(唯一的差別是,朱磊在最後的最後,終於讓自己有了挑戰的機會,
而一美則是選擇祝福,完全棄權。)

如果復邦因為追茜茜受阻,而轉往一美,
那他也不是一美愛的那個陶復邦了。


邦茜、美元都是互補的,
卻因為家中處理的方式,大大影響了他們的未來。



除了對比法,我也很喜歡”前後呼應法”,
真的讓我很佩服Mag姊的細心鋪陳!!


例如一美在邦茜定局之後,賭氣的在日記上寫著

「孫一美,你的愛情一定要比陶復邦跟汪茜茜更浪漫、更幸福、更甜蜜。」

還有三波九折的怨念,這些十幾集出現的情節,
當時只覺得一美是個愛賭氣的傻孩子,放棄愛情只好用這種方式來安慰自己;
但是拉到完結篇後來看,覺得格外有趣…(傻人的念力不可小看?XD)



錯過是為了遇見對的,這句話適用於一美、毅源還有茜茜身上。


為什麼適用於茜?

我個人覺得茜茜其實一直都喜歡著毅源,畢竟那是她的初戀,
但是她是逞強的女孩,所以她推開了這段戀情,
可還是可以發現,在毅源給她陶伯住的旅館地址時,茜在意的不是那張名片,
而是毅源細心壓住的小石頭。

茜從一美那得知一美整晚陪著毅源,
她當時的表情寫著心痛以及隱藏得很好的妒意,
回家後也嘆著"原來改變你的人是孫一美…"

她多希望自己是在身旁安慰他的那個女孩?
但這就是緣分已盡吧。


當茜錯過了毅源,發現從小追在自己身後的笨蛋復邦其實也不賴,
無奈這兩人實在有夠三波九折,否則他們也是幸福的一對。


而美元戀?應該就不用多說了
(因為我已經瞎了…原以為經過江氏夫妻的洗禮後我已百毒不侵,
結果還是栽在許氏夫妻手下~~Orz哪有人放大絕啦!我不依!!!)


當然,閃光是幸福最甜美的果實,
但兩人從接觸、認識、熟捻、交往、磨合的過程中,
所發的許多問題都是有深度的,
這些中視版上好多大大都寫得超詳細
(我把每篇LIVE文跟心得文都爬了,看得好過癮~謝謝你們!!)


除了美元邦茜以外,娟娟對於毅源,拍雄與朱虹,朱磊對一美,
以及最後的拍娟/再磊,甚至馮爸馮媽、許媽許爸,
這些都是有故事的。


光陰的故事不只是一個故事,
在裡面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,很難把它說完。^^”




光陰已完結許久,但是他們的故事在我心中還是持續存在。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