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※內有大量劇情描寫,未看此電影的勿觀賞~請衝去看完再服用此篇XD

預告片↓




【福爾摩斯】是我看的第一部本格推理小說,
也是他把我拉進推理小說的世界,至今依然深陷其中~

小時後只能看著文字想像,
福爾摩斯是個煙斗不離手、神情陰鬱性情古怪的中年人,
華生就是個看起來斯文敦厚的白人大叔,或許還有點微胖?
(之前看有版友說他一直把華生想像成阿笠博士XDDDD)

但這些跟隨我十幾年的既定印象,
在我看了這部電影後,徹底被打破!











小勞勃道尼的福爾摩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帥氣好幾分,
他精采得把這個存在於紙上的傳奇偵探詮釋得非常生動!

除了敏銳的觀察力跟驚人的推理能例外,
這個福爾摩斯很任性,總是要別人依著他的想法去做,
平常沒有案子辦的時候就窩在凌亂的房間裡,做些怪研究消磨時光,(可憐的狗狗XDrz)
講話尖酸刻薄卻很中肯,
但是在一些小地方又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寂寞與脆弱。


從他對好友-華生的種種態度就可以看出來,
(看過原著的人應該都知道,大眾對華生的印象都是福爾摩斯的助手兼室友,
不過在電影裡,華生與福爾摩斯的關係是朋友/夥伴,是對等的。)

一直以來福爾摩斯都和華生住在一起,直到華生談戀愛,準備結婚..他開始感到不安,
所以華生要搬家、要介紹未婚妻給他認識,他一直都是排斥的,
甚至鬧脾氣吃醋,把華生的未婚妻瑪麗給氣跑。(看到這裡腐味已經散出來了...)
好幾次華生拒絕跟他一起查案(因為要約會、見岳父母..etc),
他那失落表情說明一切。

他真的十分倚賴華生,
雖然自己兼備推理、科學等高深知識,但在生活打理與人際上卻是非常笨拙,
也只有華生這個好友可以如此包容他、關心、照顧他。
在華生面前,這個大名鼎鼎的名偵探就像個孩子一樣。


太過聰明的人總是孤寂的,或許福爾摩斯也是如此。








至於裘德洛的華生醫師........真的讓我非常驚嚇!!!!!!!!!
前面說過了,在我十幾年的印象裡,華生一直都是個白人胖大叔
突然華生變成一個穿著雅痞、神情有點不羈、高大英挺的帥哥......
這這這~~~~~~~~犯規啦!!!!!!!>////////<

(當初看到電影海報我就被電到了XD 神奇的是以前我看過幾部裘帥的戲
只覺得他帥是帥但不是我的tone 沒想到演了華生後突然好吸引我XD)

原著裡給乎沒有提到華生的武打技術,
不過設定上他雖然是醫師卻是個退役軍人,還參與過阿富汗戰爭,
會一些打鬥技巧也是很合乎常理的。
比起福爾摩斯的優雅派格鬥技,華生出拳從不手軟,都是很直接俐落的。
(有時甚至狠到被福爾摩斯酸說"你是醫生耶" XD)

不過他也有原著華生的那股溫和氣息,
從他對待未婚妻瑪麗、還有萬分包容福爾摩斯的種種惡習(笑)
就算已經決定不要跟去辦案,但還是放不下心跑去幫忙,
都可以感覺出來他真的是個好人。XD

所以我覺得很妙,裘帥版的華生外表看起來有點叛逆,個性卻依然溫柔穩重,
這種反差結合在一起,效果蠻好的!(拇指)











這部電影我認為最棒、最成功的就是在劇中福爾摩斯跟華生的互動!!!

因為原著是小說,是一個平面的故事,
裡面角色的神情姿態只能倚賴著文字描述來想像。

在這部電影中,我看到這對老搭檔的默契、對彼此的了解,
還有彼此的牽絆!!!
有時會出現一些小鬥嘴~非常可愛!

像是福爾摩斯把華生的未婚妻瑪麗氣跑,惹華生真的動怒,
(當時福爾摩斯真的有些太超過..那些話很傷人的Orz)
但是聰明絕頂如他,卻用了非常非常幼稚的方式來傳達想合好的意思,
例如在馬車上的"撒嬌"(!?)
還有找偽算命師幫華生算命XDD(超白爛的XDDDD)

認識福爾摩斯這麼久,華生非常清楚他的個性,
在馬車上福爾摩斯對華生說:
「你背心不是太短,怎麼還在穿?」說著就伸手要去拿,
還在生氣的華生硬是不想給他,兩人搶來搶去,
最後華生乾脆直接丟到窗外!!(還真的被路人甲檢走XDD)
看著傻眼的福爾摩斯,華生嘴角勾起了勝利、調皮的笑容。
(意思就是"林盃寧願丟給路人也不要給你穿啦!哼!")

這段真的好可愛!!!!!!!!>//////////<

註:福爾摩斯有愛亂穿華生衣服的惡習(笑)


好幾次華生已經說得很清楚,這個案子他盡量不想參與,他必須準備婚禮,
但福爾摩斯總是自然說「我們去調查...」
每次他都會糾正「不是"我們",是只有"你"。」

話是這樣說啦,但華生自己也放不下心,
最後還是跑去幫忙了。XDDDDDDDDD (難怪有版友說華生是傲嬌XDD)

說到這,有一幕超帥,
就是福爾摩斯想要翹開一間空房的門,搞了很久,
這時突然一隻腳直接踹破門鎖!華生非常帥氣的直接走進去~~XDD

唉這兩人真的互補到一個境界啊!!!!!!!!!!!













後來有次福爾摩斯再度被"糾正"後,說他自己會去,
結果!還是故意把槍留在桌上.....
這分明就是逼華生要跟上去嘛!!
華生苦笑了一下,露出"真是拿這傢伙沒辦法"的表情。

(太可怕了這兩人,我是正常性向的都看到萌點了...=///=
尤其中間還有華生飛撲保護福爾摩斯的畫面~~~~~
如果是腐女看這幕可能會受不了XDDDDDD)













後面華生被炸傷,福爾摩斯很難過又自責,雖然他沒有表顯得很明顯,
畢竟當初華生很早就說過他覺得最好不要捲入這個事件。

華生醒來後,福爾摩斯有點窘迫(?)的說:
「我想說...嗯...還好你沒死。」
華生聽的時候那個表情似乎早就知道他想說什麼,看起來有點得意(!?) :p

對了,在這段有個地方我有點感動,
瑪麗心疼的看著未婚夫被炸傷痛苦的躺在床上,
對著變裝成醫生還是被她識破的福爾摩斯說:

「華生一直都很相信你,為了你他冒著性命追查案子...所以,抓住兇手!!」

大概意思是這樣,確切台詞我忘了,
瑪麗深知華生和福爾摩斯的交情,
所以他不責怪福爾摩斯害華生捲入案子因而受傷,
而是積極的要他破了案子!

(是說華生你也太威了,這麼近距離炸傷,那個傷口看起來超痛><
後來竟包個繃帶而已看起來完全沒事= ="
還可以執行最後的計畫...好吧當過軍人比較勇|||)





單是兩位的互動,就已經光芒萬丈,也稍微蓋住在主軸劇情上的一些缺失,
否則其實黑魔法的殺人手法跟目的,有點老梗呢...
推理過程也沒有太多驚訝感。(可能我推理小說看慣了)

但瑕不掩瑜,除了角色詮釋精采,
該片重現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場景,讓我看得好興奮!(想像中的畫面直接出現在眼前)
配樂也是滿分!!符合【福爾摩斯】這個故事的調調,有點復古、神秘又充滿魅力。



總結~
這部電影節奏流暢幾乎沒有冷場,
角色間的互動精采,劇情刺激有時帶點幽默,
以一個商業片的角度來看,真的很成功!!!
好看~~大推!!!


ps.我愛死最後的片尾!!!!!!!!!!!!!!!!
(我自己是學設計的 我超愛那種影像轉為草繪的質感!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