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去年的SP,最近在網路上亂逛才發現的,意外的挖到寶,

感覺好久沒看到這麼細膩的劇了,
上一次有給我這種感覺的是《現在,很想見你》。


劇中所有演員演技都很厲害...渲染力十足,
渡哲也跟高畑淳子所詮釋的夫妻情深非常動人,
瀧澤秀明的口白很有感情,讓人完全融入中。


真的很佩服編劇跟導演,
可以這麼細膩、生活化的拍出這個故事,
在節奏、配樂、場景、台詞上都恰到好處,
讓觀眾慢慢的融入劇情裡,為這部劇深深感動著。



醫生碰到絕症的病患時,
總是以遺憾的口氣告知家屬,並請家屬盡快告知病患本人,
因為讓病患知道自己病情,有助於更積極的治療。



但是當醫生發現自己的妻子得了絕症,
該怎麼開口?



渡哲也飾演的長谷川醫生,
有一個開朗活潑又溫柔的妻子(高畑淳子 飾),
以及剛成為實習醫生的兒子-涼(瀧澤秀明 飾)。

平常總是面對病患、家屬的他,
得知妻子得了絕症,卻無法對家人說出口...
身為丈夫與父親,他選擇自己一肩扛起所有的難過傷悲。


現在除了醫生的身分,同時也是"病患家屬"...
因此在面對丈夫得癌症的家屬(高島禮子 飾)
更能感同身受...

看著她勇敢的向丈夫告知實情,自己內心也無比掙扎,
但是當他回家看到妻子的笑容,又無法說出口了...
即使知道身為一個醫生,這麼做是完全失職的。


於是他帶著兒子涼去一家病患家屬開的壽司店吃飯,
壽司店的老闆是他的病人,在察覺自己病情的情況下,
希望他能據實以告,因為他希望能用剩下的時間來教導兒子傳承他的手藝,
於是他誠實地告知了壽司店老闆只剩半年的壽命,
最後,老闆了無遺憾的離開了人世。

藉由這個經歷,他希望讓涼知道,身為一個醫生,一定要誠實告知病患病情,
諷刺的是...如今發生在自己家人身上,他卻說不出口。


原本要參加教授選舉,但如今他已經無心爭權,
在講席上,透過演講對著人在現場的涼說:

「在我還是實習醫生的時候,曾經有個人要我當個好醫生,

我問她說什麼才是好醫生?

她說,就是能站在病患立場、能體諒包容的醫生。」


因為自己已經"失職",他自覺沒辦法再繼續當醫生,
因此希望兒子能成為一個"好醫生"。



他讓妻子跟涼到國外度假,享受最後美好的時光...

(這段拍得好細膩..包括涼和媽媽的可愛互動,明顯讓人感受母子間感情非常好,
媽媽唱著蜜月時丈夫對她唱的歌、在沙灘上找貝殼要送給妹妹當禮物、
欣慰的對涼說"你長大了"...)


不幸此時病情已經急速惡化,
媽媽病倒並住進關島當地醫院,
而身為實習醫生的涼看過檢驗的照片後也知道了病情。

從日本趕來的爸爸摟著哭泣的涼...

(這幕渲染力超強...Q_Q)


涼要爸爸告訴媽媽實情,
當爸爸正要開口的時候,媽媽阻止了他。

「長谷川醫生,我想活下去...我還有兒子要照顧,

請你對我說"請盡快好起來!" 這樣,我就有動力能撐到最後。」


其實媽媽早就發覺自己身體的異樣,但是她選擇樂觀積極面對,
即使面對癌症末期的惡耗,也要笑著面對。

「盡快早日康復起來。」爸爸忍著淚水溫柔的說著。

於是,媽媽笑了...

(催淚彈炸裂!!!!!!~~~>"<~~~)



回到日本後,媽媽把妹妹們叫來病房,為了親手交給他們紀念品,
看著已經被病魔侵蝕嚴重而顯得非常虛弱的姊姊,
妹妹們非常震驚、難過。

後來二妹(?)假裝要打電話,到病房外放聲大哭............

(這邊我受不了狂哭 我想到癌症過世的親人..真得拍得..太寫實了......)



在所剩不多的日子裡,爸爸帶著媽媽年輕時喜愛的螢火蟲來到病房,
夫妻兩人深深擁抱,病房外的涼淚流不止...

媽媽在最後時刻,握著兒子與丈夫的手,
對涼說「要做個好醫生」 對丈夫說「謝謝你..」

之後便離開人間。



原本家事都是媽媽在打理,
日常生活用品收在哪爸爸都不清楚,
當他要找燒酒的時候,發現那裡壓著一張紙條─

媽媽留給爸爸的信,上面寫滿各種物品的放置處,

最後寫著"涼就拜託你了 我最愛你"
並畫了一個很可愛俏皮的自畫像在旁邊。
看著看著..父子兩人默默的留下眼淚。



「最後才知道,原來爸爸不是"無法告知",而是"沒有告知"。

為的就是想守護媽媽燦爛的笑容。」

本劇的最後,涼這麼說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劇真的超級催淚...尤其是有類似經歷的人,
這部拍的好細膩好真實,輕易的把觀眾拉進劇情環境中。




PS.飾演媽媽的高畑淳子與飾演涼的瀧澤秀明,
在本季日劇《雙頭犬》裡有不少對手戲,
可是角色差異很大..看起來感覺怪怪的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